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[食記] 京都 六曜社地下店 @河原町三条 鬧中取靜、活在老時代的咖啡廳



    第三次在京都自助旅行,對於這歷史古都已不如首次到訪時那般青澀而陌生;
京都的棋盤方格街道不僅是歷史洗禮留下的瑰寶,對於旅人來說也是非常方便認識這座城市的一扇大門。

    對於我來說,旅行的意義便是藉由認識一塊新的土地並與之找尋文化上的聯結,重新追尋自我的一段過程。暑假的時光在輪番忙碌許多活動後,終於有些時日可以將自己拋到異地,靜靜思考眼前的道路,獨處、充飽電,繼續前行。


位於地下室的六曜社咖啡廳,充滿了老時代的文藝氣息。
牆邊的幾張宣傳海報,透露時光所刻畫下的足跡。
    一個人的午後時光,走出青年旅社外、沿著河原町通晃呀晃,走過了五顏六色炫彩奪目的各式商家,六曜社獨樹一幟的氛圍奪去我的注意力,吸引我的目光。鼓起了勇氣踏出進入這道地下階梯的步伐,推開了這扇木門。

別有洞天的六曜社

    後來才知道「六曜社(ロクヨウシャ)」可是大有來頭,距西元1950年開業以來至今早有64年的歷史。

    桌上的擺設都別有一番風味,煙灰缸是種擁有深厚蘊底的翡翠綠,加上現代藝術風格的火柴盒,是個巧妙又融洽的結合。

チャイティ(chai tea 印度茶) 520円、ドーナツ (doughnuts甜甜圈) 120円
    來到未曾謀面的咖啡廳我通常不會嘗試單品,再加上我越來越不喝咖啡的緣故,我會先點茶類+牛奶嘗試看看。




    自從上次在日本喝到Chai tea latte後(今年台灣在5月份也默默引進了),我就愛上了印度茶的味道,所以在menu上看到印度茶,眼睛就亮了起來,馬上點了一份試試看、並請店員附上牛奶。另外也點了一份甜點甜甜圈。


    我只能說這甜甜圈驚為天人,神好吃!大概就像周星馳的電影「食神」一樣,「我如果以後再也吃不到那麼好吃的甜甜圈怎麼辦」!六曜社的甜甜圈是種我從來沒嚐過的口感,不是從小長大常吃的麵包店常見的糖粉甜甜圈,也不是Mister Donut、krispy kreme等糖霜甜甜圈,外皮完全沒有撒上糖粉也沒有裹上糖霜。
    說實在,六曜社甜甜圈就是個將麵粉本身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神。據我的猜測,甜甜圈的做法應該是先烤過再炸過。在口感上,外皮是種俱有起伏的酥脆、內裏是扎實而鬆軟的神秘感觸;在味覺上,初入口中是日本典型炸物結合麵包出爐的焦香,咀嚼了幾口,六曜社的甜甜圈開始在口中散發出麵粉與生俱有典雅的清香及淡甜。捨不得大口吃完的我,只得用叉子將甜甜圈分成幾小塊慢慢享用,齒頰留香、意猶未盡。


    一邊寫明信片、一邊從老時代建築中的小細節中汲取靈感。瓷磚擁有近似一種金屬生鏽的美感,點綴了六曜社地下室的每面牆角,頭頂上的華燈點明一盞盞尋古幽情之思。


店名: 六曜社珈琲 (地下店)
營業時間:12:00-18:00 (供應咖啡)、18:00-24:00(供應酒類),星期三公休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河原町三条下ル大黒町36 B1
電話:+81 75-241-3026



六曜社,我會再回來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