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椰琴


發現自己在靜下心來、並且同時有一些文字浮上心頭、最重要的是剛好電腦也有打開,這三件事情交錯的時刻真是少之又少。有時候總有些念頭,告訴著我許多幼時的往事若不及時記下來,兒時記趣將會慢慢在我腦海中不停的飛逝而黯淡,這樣以後我就會變成不怎麼有趣的人了。

對我來說,忘記過往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!

--

接場的時候,聽著誦經的法師唱了又唱、吟了又吟,思緒不知不覺在眼神凝視著手上的胡琴下,飄到小時候的場景。

在我小的時候,我們家其實都會在週末的時候一起「殺」出去玩。之所以會說「殺」是因為,譬如說我們家為了想要吃到王功漁港的蚵仔時,就會當天直接來回彰化。

   不過最常去的還是在桃園郊區的石門山。假日的時候,爸媽和我們兩個小孩常常會賴床,我媽都戲稱為「爬枕頭山」。爬枕頭山好歹也是一種運動吶,但是偶而也會有爬完枕頭山大家良心發現想要去石門山運動的時候。石門山在上山時沿途都是賣各種土產或是神奇小物的攤販,什麼豆干啊、神奇毛巾啊、神奇石頭啊、新奇玩具等等。

   有一次上山的時候,遇到一位拉琴的老人。大概是我九歲的時候吧,剛學胡琴沒有多久。媽媽看到正在拉琴的老人咿咿呀呀的拉著旋律,就很興奮的問我說:「要不要去試試看?是胡琴耶!」正當我百般忖度,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拉時,就被我媽半推半就的推了上去,老人也順手把琴交給我。

   就在眾目睽睽之下,我拿著椰殼做成的胡琴,嚎啕大哭了起來。最主要應該是因為我沒有拉過這樣的琴、琴藝未深,定弦不同之下而無法駕馭;也有可能是出於許多路過的遊客圍觀而太過緊張。總之我記得我哭了好久好久,拿著那把老人輕輕鬆鬆就可以拉出膾炙人口民謠古調的琴,呆坐在木製長凳上。那老人臉上的皺紋彷彿還在我腦中若有似無的存在著,他對我笑了又笑、便默默地拿回了他那把充滿古意的椰琴。


   後來的事情好像就不太重要了。爸爸媽媽雖然用很不解的眼神看著我,但依然牽著我的手繼續往上爬去了。不知道為甚麼這件事情深藏在我心中那麼久,每次想到、每次都栩栩如生、歷歷在目。不知道那位老人現在如何呢?好久沒有去爬石門山了,現在那兒又是什麼樣的光景呢?那些攤販、那些神奇小物,還有爸爸口中的「好漢坡」路線,我反倒都記不太清楚了。

   我只知道現在的我,若時光能夠倒流的話,我肯定是可以用那把椰琴拉得出旋律來的。但是人生總是這樣的嘛,逝者已矣。這些細小而銘心刻骨的瑣事就留待成追憶吧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